(資訊公開):防豪雨釀災 和平、新社 近千人撤離(轉自2012/6/21自由時報)

作者:hillside 於 2012年06月22日 17:00:00
1536
次閱讀

 〔記者謝鳳秋、張協昇/台中報導〕颱風來襲昨台中市山線傍晚風雨變大,和平、新社地區勸離、撤離近千人,安置三百多人,所幸僅潭子區一間無人住的「土角厝」倒塌,未傳出重大災情,但各區都繃緊神經嚴防西南氣流引進豪雨釀災。

昨早山線地區雨不大,下午山區開始下起大雨,風勢也增強,潭子區潭興路二百五十八巷一處無人住的「土角厝」被雨水淋濕,「啪」地一聲應聲而倒,旁邊住戶嚇了一跳,所幸「土角厝」僅阻擋了前往廁所的通路,緊急清理後已無大礙。

昨下午,新社區中興街一戶民宅後方山坡裸露,擔心下豪雨坡上巨大石頭及土石流會滾落,警方、里辦公處緊急把五位居民撤到中興嶺營區;位在大甲溪畔福興里屬土石流危險區域,昨下午撤離六十多位居民,安置到大林國小,多數居民都配合撤離,但仍有少數居民不願撤,經苦勸才肯收拾東西離開避難。

警、消及和平區公所前天開始,陸續撤離了新佳陽、松茂、舊佳陽等大梨山土石滑落區居民二百多人,安置在福壽山農場、梨山里辦公處;還有四百多位大梨山居民及各里居民,經勸導後已下山依親;平等里也安置十五人到武陵遊客中心。

和平區達觀里辦公室前堤防日前遭大水侵襲,若豪雨不斷,恐有潰堤危險,第三河川局颱風前已設置消波塊,恐怕無法抵擋滂沱雨勢,昨下午也撤離卅七人到社區活動中心。

社會局、和平區公所事先也運送了兩星期物資到各收容所,避免豪雨路斷,物資缺乏。

昨傍晚山線地區風勢加大,路樹及鷹架、廣告招牌被吹得東倒西歪,用路人勉強通行,險象環生。

台中市警察局配合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昨也通令各分局設置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科、室主管及必要人員進駐分局應變,針對轄區易發生淹水、易暴漲溪流及土石流等災害潛勢地區加強巡邏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