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金門大學與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打造低碳、綠能、健康、永續校園產學合作新模式

作者:kurt 於 2022年09月23日 16:20:00
2305
次閱讀

國立金門大學為提升產學合作與環保永續、智慧應用、住居健康幸福新校園量能接軌,推動相關領域之技術發展、學術研究及產業合作,進一步加強產業界與學術界之合作關係,本著相互借鏡、共同互惠宗旨,日前與本中心舉辦「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由金大校長陳建民與本中心董事長周光宙代表雙方進行簽約。

未來將針對辦理技術研討及培訓、相關產業交流及人力資源協助互通、永續深耕ESG、社會責任(SDGs)、建築材料、設備測試等項目進行多元合作,雙方將秉持專業、合作互補,發揮互助共惠的精神,共同朝向建設一個更創新、更宜居的生活環境攜手共進。

周光宙董事長表示,台灣建築中心係由內政部輔導成立的檢測及評定機構,參照日本、韓國及歐美先進國家的作法,將具技術性、自償性、服務性業務,輔導交由中心執行,利用企業化經營管理的精神,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督導之下,承接政府及民間交付之相關建築材料、工程技術、檢測、評定等業務,以提升建築工程品質及生活環境。串聯產官學研,扮演政策推手、新型技術、工法之驗證與導入等任務,不僅追求國內外建築技術合作,也為民眾居住的安全、健康、便利、舒適及永續的生活品質把關。台灣建築中心持續為公共責任履行把關,強化中心與產、官、學、研之合作平台,在永續經營精進檢討下,提升服務品質與健全組織發展,穩定成長中奠定基石,成為建築產業的領頭羊,面對全球化之各項挑戰,中心也將秉持不斷學習與精進,提升自我能量保持競爭優勢。

陳建民表示,金門是國家公園具有豐富的傳統閩南聚落、軍事遺址及民居建築多樣化的人文與自然生態,該校相關科系以此為涵養,培育人文素養、空間設計、機電整合、長照關懷、構築技術及社會關懷之理論與實踐並重、公私部門協調合作的人才,並透過課程整合、研究議題及企業實習等方式,盼透過產學合作及培訓活動,常態性地與臺灣、大陸及世界各地的相關學系與機構進行交流,培養許多相關領域優秀的人才。

簽約儀式中,雙方代表包含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周光宙、副董事長徐文志、董事賴瑞雅、代執行長林杰宏、副執行長王婉芝、代經理張睿寧等多位主管列席,金大則有人文學院院長高瑞新、建築學系主任張旭福、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李金譚、資訊工程學系主任趙于翔、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主任莊翰華、觀光管理學系主任陳錦玉、主任秘書蔡宗憲等共同與會,一起見證雙方簽約儀式。

推動此次簽約合作的張旭福指出,台灣建築中心長期致力於建築產業的發展與升級,主要朝建築物的三大方向——綠能、智能、性能邁進,「綠能」主要談永續,因此推行綠建材、綠建築標章;「智能」著重ICT、智慧化科技與建築物的整合應用,所以推動智慧建築標章;最後「性能」,則是統整了環保永續、智慧應用、住居健康,進而讓人感覺幸福的建築空間——健康建築/幸福健築。建築中心伴隨台灣建築產業的成長軌跡,見證台灣建築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汲引前瞻工程技術,推廣綠色智慧建築,形塑友善生活環境,攜手為營建低碳節能之永續家園貢獻心力,透過攜手產學合作,不僅金門大學各系所學術單位、專業公會、縣府公私部門合作,打造金門低碳、綠能、健康、永續家園新契機。

166364649292702_P18721819.jpg

金門大學與台灣建築中心共同打造低碳節能永續家園產學合作,促進健康、幸福建築新指標。

166364144243956_P18721215.jpg

金大校長陳建民(右六)與中心董事長周光宙(右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與會代表共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