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建築微氣候資料庫發表會—結合「氣象」讓「建築」更綠能

作者:kurt 於 2018年03月19日 14:56:43
1671
次閱讀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劇烈,台灣氣候同樣遭受暖化的影響,造成氣象資料變化懸殊,冷熱晴雨,一直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因而喚起國內對於全球化的節能減碳議題更趨重視。

為協助建築師打造出更多節能的建築,台達電與中央氣象局、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台大大氣系陳泰然教授團隊合作,推出全台首見的「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平台,要從最源頭的建築設計開始,提高建築節能成效。「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已於3月7號起上線,第一階段上線的資料庫,涵蓋台灣主要都會區、13個觀測站的歷史氣象資料,協助建築師在設計時,考量建築基地的日照、風速、溫度、濕度、雨量等24項重要氣象資訊,提供建築產業更輕易打造出節能建築。

目前位於台北萬隆的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大樓、規畫設計中的彰化田中氣象站等地,皆已運用建築微氣候資料庫之氣象資訊以檢視其能源損耗分析;台灣建築中心也會運用於未來桃園航空城的規劃,讓接下來設計的建築可更節能。

「建築微氣候資料庫」計畫下一階段的目標,將進一步打造能提供更高解析度、且考慮區域微氣候效應的線上資訊平台,除能為建築師提供更精確的微氣候資訊以打造節能建築,也期許未來能為樓宇管理者管控大樓空調、照明系統的決策依據,以及太陽能、風能等創能產業、智慧電網電力調度等應用的輔助資訊。

照片左起中央氣象局局長葉天降、為台達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氣象學會會士暨台大大氣系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

照片左起中央氣象局局長葉天降、為台達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氣象學會會士暨台大大氣系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

照片為建築微氣候資料庫記者會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