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專為嬰幼兒居家環境把關 「毒」懂室內生活的健康危機! 由台灣發起 第一個專為嬰幼兒設立的健康標準認證 「Good For Baby」正式啟動

作者:kurt 於 2023年05月18日 11:30:00
740
次閱讀

新冠疫情帶來全球生活及工作型態劇烈改變,催生居家健康意識抬頭,民眾更加重視室內環境品質。然而對於有嬰幼兒及孩童的家長來說,遠離室外空汙及誘發源、長期待在家中,過敏及生病等症狀並未真正改善。由台灣發起的「Good For Baby」嬰幼兒健康標準認證,來自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中華兒童家庭教育學會、孕學林數據科技,以及一群擁有WELL健康建築標準™的WELL Accredited Professionals 專家們共同組成,通過突破性實驗與研究,發現居家環境同樣潛藏健康危機,來自建材、家具、日常用品等。

無所不在的甲醛、有機揮發物(VOCs)、雙酚、塑化劑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隱藏在室內裝潢及家具中,尤其以100公分以下的嬰幼兒及孩童日常爬行的地板、沙發等近距離貼近而有害,甚而經常啃咬及接觸使用的用品及玩具等。有鑑於此,為帶給兒童更健康無虞的生活環境,由台灣發起第一個專為嬰幼兒居家環境把關的健康標準認證「Good For Baby」專家團隊於2020年成立,耗時三年投入研究,以更體貼免疫力低下者所需的標準嚴格檢測各項居家生活環節,期許建立嚴格的標準幫消費者審核日常生活更優良的商品、遠離有毒物質,帶給兒童及弱勢族群更健康無虞的居家環境。昨(10日)啟動儀式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產官學五方合力宣告「Good For Baby」(簡稱GFB)健康標準認證計畫正式展開,並將此標準頒贈予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江哲銘總顧問表示:「2004年綠建材標章推出時,尚未有對嬰幼兒這塊多加著墨,然而看到劉克健董事長讓我非常感動的地方是:『別人還沒開始做的,我來做』,這點實在很不容易。加上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邵文政理事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陳振誠系主任,也都是內政部推廣的綠建材有關健康分類的科學推手。全球致力於ESG的同時,『S』(社會責任)更是人權健康的關鍵,很高興看見Good For Baby標準認證走在此方向上。」

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陳振誠,同時也是GFB主持計畫人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近年已格外重視孩童及幼兒健康及其影響性,我們以為先進國家發展的環境優於其他國家,但其實不然,來自室內空間、家具、用品,潛藏著各種危機,當前大多數的居家環境並不利於嬰幼兒健康成長,世界各國雖都訂有相關基準值,然而僅針對成年人所訂定,Good For Baby根據研究WHO、LEEDS、WELL、GREENGUARD等國際規範並經過長達數年的檢測發現,近百件商品竟有71%不適於孩子健康發展,僅僅只有29%的品項通過GFB的標準,並且在這其中,27%符合Good等級,2%達成Super Good等級。而Good For Baby的立意除了把關有毒物質,也為促進產業鏈優化,推動市場從而創造品質更加健康無毒的居住空間環境、家具及用品,守護下一代的健康。」

中華兒童家庭教育學會劉克健理事長表示,感謝建築中心周董事長、已故許執行長、林代執行長與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江總顧問對Good For Baby的指導與支持。中華兒童家庭教育學會作為推廣的角色,在這兩年推動中,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陳振誠系主任實際檢測了百位新生兒的家中環境,並共同致力於國際期刊的發表,很可惜的是,在音、光、水、熱、氣的各項生活條件中,合格的家庭極少。這代表環境賀爾蒙造成台灣多數的小孩患有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的現象。原因來自環境、家具、用品的雙酚A、重金屬、VOCs、塑化劑、甲醛等,一直在影響我們的孩子,而遠離這些有毒物質,是Good For Baby最大的目標。健康議題永遠是人類的最高福祉與目標,而「家」是人類生活最基本的堡壘,從出生到成長,一路嚴謹把關,提供健康居住空間,才能守護孩子健康快樂的明天。

「Good For Baby」健康標準認證也在各方的見證下,無償捐贈予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會中由邵文政理事長代表受贈,邵文政理事長承諾表示GFB推廣幅度將不被侷限,邀請各界一同響應:「Good For Baby,讓孩子更健康!」

(圖1).jpg

(上排由右至左為: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周光宙董事長、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江哲銘總顧問;下排由右至左為: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林杰宏代執行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陳振誠系主任、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健築協會邵文政理事長、中華兒童家庭教育學會劉克健理事長、孕學林數據科技劉于寧品牌總監)

(圖4).jpg

位於台灣建築中心桃園材料實驗室的「Good For Baby」實驗室正式開幕,專為嬰幼兒及免疫力低下者的居家環境把關,目的在於符合真正的健康原則,適用於各項居家生活層面,大至居家環境,小至生活起居家具及用品,呼籲市場端共同響應,守護下一代的健康。

_DSC03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