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TAIWAN ARCHITECTURE & BUILDING CENTER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TAIWAN ARCHITECTURE & BUILDING CENTER
  Text 1
推動建築產業自動化、電子化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工程技術

「建築資訊服務與活動推廣」計畫

政府為使營建業藉由自動化的蓬勃發展,促進產業升級,同時提升市場競爭力,由內政部建研所負責推動營建業自動化,利用近年來資訊技術的進展與普及,促使營建工程自規劃設計、施工管理、至竣工驗收每個階段皆能使用電腦以輔助工作之遂行並提昇工作品質與效率,「建築資訊服務與活動推廣」計畫即是根據此背景所研擬,主要的工作項目規劃更是為了建築師及營建相關業者或單位而設計,透過資訊技術的協助,整合工程實務經驗,提供電子化的管理工具及應用或資料查詢系統,來增加營建業者的經營能力,提高其生產力及品質;冀望藉由即時化、電子化資訊處理效率,提升營建業整體競爭力,以達到促進我國營建產業電子化資訊化發展之目標。
  Text 2
『住宅性能』詳考量~『宜居生活』非夢想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工程技術

住宅性能評估

新建住宅性能評估,簡單的說,就是住宅的健康檢查,由公正客觀的專業機構與人員,依一定的檢查程序及內容,就合法的新建住宅,選定數項關鍵的住宅性能類別,以科學化、數據化之標準做評估分級,將住宅特色及性能差異以各戶為單位做成評估結果證明書,提供消費者參考,消費者可藉此就不同住宅間作比較,並依個人需求選擇購買合適之住宅。

另外,新建住宅性能評估分兩階段:「設計階段」為設計圖說審核,用以確認各設計性能類別之等級;「建造階段」為工地現場之品管程序、文件審查及施工項目抽樣檢驗,確認現場有依設計圖說施工。
  Text 3
好!要大聲說出來~
第三公正立場,協助您營造最佳舞台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工程技術

優良工法、產品評鑑

「評鑑」係指對民間開發之相關產品、工法、技術與設備等,如:材料、部材、構法、施工、修建、拆除等,各種新技術進行評鑑。

評鑑之方法係由本中心以第三機構之立場,以申請人開發技術之特色、吸引力等重點為目標,對其實施的實驗及印證技術內容,進行客觀的評鑑。
  Text 4
『耐震』名人堂~『震』出好名堂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工程技術

耐震標章認證制度

受到921大地震的衝擊,導致國內建築物結構耐震安全之問題紛紛浮上台面。有鑑於此,本中心於92年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補助辦理「耐震標章認證制度」,結合各先進國家相關規範參考國外日本 「中間檢查」、美國IBC2003(International Building Code 2003),國內則參考「結構外審」制度與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等來建立耐震標章察證工作。

耐震標章認證制度係以公正客觀第三者(Third Party) 立場針對結構設計與現場施工進行一系列的察證,要求『特別監督單位』於工地現場進行結構工程連續性與週期性監督工作,確保建築物耐震安全與品質,協助建築相關行為人建造品質優良之建築物,提供消費者一項辨識耐震建築物之基準。未來將持續推動建築物耐震標章認證,期盼保障消費者權益,使其住的安全、用的安心。
  Text 5
評鑑『隔震消能』性能合理性、穩定性與適當性~
讓『它』不再是建商廣告的新噱頭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工程技術

隔震消能評鑑制度

隨經濟與科技之進步,美日台隔、制(消能)震技術日趨成熟,建築物隔震消能元件之裝置已成為建商銷售、廣告訴求之重點。配合現代營造訴求,本中心於96成立『隔震消能評鑑制度』,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編第四十九之二條『建築物耐震設計得使用隔震消能系統,並依規範規定設計』與建築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第九章與第十章』之規定辦理。效法國外先進之隔震消能元件評定技術,如財團法人日本建築中心(BCJ)與財團法人日本建築總合試驗所。

本制度主要針對隔震消能建築物或元件進行評鑑,分析設計之合理性、性能之穩定性與施工之適當性,未來將持續推動,期盼以鼓勵的性質,針對建築物隔震消能評鑑設計與施工階段進行評定,提供民眾辨識有確實效果之制震建築,降低業者誇大不時之廣告效應,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使其住的安全、用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