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2017醫療院所及老人福利機構防火避難安全技術講習會

作者:kurt 於 2017年07月21日 16:50:00
1881
次閱讀

台灣建築中心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營建署、消防署及衛生福利部共同指導,並在台灣醫院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台北及新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協辦下,於7月10日「2017醫療院所及老人福利機構防火避難安全技術講習會」在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辦理。講習會除提供醫療院所及老人福利機構避難改善方案及緊急應變建議外,亦推動防火安全健檢計畫,藉由輔導改善機構防火安全弱點給予防火標章認證之肯定。

CADCH

                                                         照片為邀請貴賓合影

                                                         (由左至右為臺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 林世昌理事長、台灣建築中心 楊欽富董事長、建築研究所 陳瑞鈴所長、衛生福立部醫事司 石崇良司長、防火標章 林慶元副召集人、建築研究所安全防災組 蔡綽芳組長、臺大醫院 石富元醫師)

講習會當日榮幸邀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陳瑞鈴所長、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台灣建築中心楊欽富董事長蒞臨共襄盛舉,希冀與健檢小組及審查委員共同為我國醫院及老人福利機構提供正向建議。台灣建築中心楊欽富董事長表示: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醫療院所及老人福利機構需求日增,在既有建築物有限之空間,經營者需要專業團隊提供防火安全空間的專業建議,在台灣建築中心累積近500案安全健檢的經驗下,希望能提供協助;健檢小組也是審查委員會副召集人林慶元教授表示,委員會在沈子勝召集人帶領下,防火安全空間不在於建築物的新舊,而是經營者是否能提供客製化的防火安全空間,以及用心的安全管理品質,並且在不能預防性的災害時能提供良好的緊急應變。防火安全健檢的目的在於提供專業的建議後輔導防火標章認證,希望有標章為更好的目標,帶動醫療院所及老人福利機構主動提供更好的防火安全服務環境。

CADCH

                                                         照片為講習會當日參與人員概況

為提昇醫療院所、老人福利機構及護理之家等健康照護機構之防火安全性能及避難應變能力,當日特安排4場講習課程,提供相關從業人員如建築師、消防設備師及各醫療機構防災管理人員等研習與交流,講習會主持人分別由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林慶元教授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蔡綽芳組長擔任,課程包含:「A-1健康照護機構(HCF)生命確保與緊急應變」(演講人:石富元醫師)、「A-2長照服務機構防火安全適用設備性能評估及改善設計」(演講人:鍾基強教授)、「A-3長照服務機構防火避難風險自主檢核及設施設備改善手冊之應用」(演講人:雷明遠博士)及「A-4老人福利機構防火安全健檢計畫及內容」(演講人:陳盈月經理)。講習會當日參與踴躍,共計有242人參加,其中醫療機構代表約有120人,辦理成效良好,本年度推廣之老人福利機構防火安全健檢,歡迎各相關機構踴躍報名參加!

CADCH

                                                         照片為石富元 醫師

CADCH

                                                         照片為鍾基強 教授

CADCH

                                                         照片為雷明遠 博士

CADCH

                                                         照片為陳盈月 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