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術):991105氣候變遷下之都市防災新技術研討會

4002
次閱讀

 

 

氣候變遷下之都市防災新技術研討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台北縣政府工務局、台北縣政府消防局、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一、計畫目的: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引發災害衝擊之相關研究已經越來越受重視,極端氣候異常將提高都市的脆弱度,並加劇災害造成的衝擊。聯合國「跨國氣候變遷小組」在2007年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指出21世紀全球暖化的趨勢是非常明確的,並提醒氣候變遷將引致全球性的環境與生態變遷。氣候變遷的現象主要包括了氣溫上升、降雨變遷、海平面上升及冰雪覆蓋量減少及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間接/直接影響地球的天然環境系統,恐加劇災害的頻率與強度。引此世界各國開始著手進行氣候變遷的相關研究,並彙整各種過去災害的經驗與知識,制定因應的調適策略與研究。其中許多國際組織,如IPCC(2007),European Climate Change Programme(2006)均建議:世界各國應建立評估系統,以評估自己國家面對氣候變遷引發之災害風險。
 
台灣地區地狹人稠,山地佔全島面積約74%,以有限之平原、台地土地資源供給工業、農業、商業及休閒活動所需,都市更是極度集中在有限的土地上,因此都市防災將會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而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都市災害規模及特性已逐漸演變成難以預測及控制,近年來已成各個國家研究發展重點,而都市災害防救中,公私合作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結合國民、地域社區、義工團體及企業以建構自助、共助及公助的防災社會,更為各先進國家公認災害防治相當重要措施。2004年聯合國世界防災會議的總合防災議題中針對企業防災的議題進行相關討論;日本中央防災會議於2005年成立「活化民間與市場防災立專門調查會議」以推動聯合防救災工作。
 
對於都市防災課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歷年已有相當豐碩之研究成果,本研討會整合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歷年都市防災之相關成果,藉由積極努力推廣教育訓練國民對於都市防災之意識,並主動了解一些經過專家認為需優先注意的地點,期能即早發現危險徵兆,藉由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及整合專業技術人力資源,以提供國民與專業技術人員溝通之平台。研討會主要開放供專家學者、一般民眾、政府機關人員參與,並彼此交換意見,期能提升有關機關及民眾對於都市防災工作之重視。

 

二、研討日期:

99年11月5日(五)

 
三、報名截止日期:

 99年11月03日

四、研討地點

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三段200號15樓/大坪林捷運站)

 

 

五、研討對象與名額:■研討對象:土木/建築相關科系所教授、研究生、專技人員、一般民眾、政府機關等150人。

六、報名方式及費用:
■免費,透過台灣建築中心研討會報名系統,統一報名。
■報名網址為 http://www.cabc.org.tw/class/application/main.asp亦可利用本中心網站(http://www.cabc.org.tw/)右側【研討會報名】進行線上報名作業。
■若您為首次參加本中心活動,敬請先登錄會員資料,再回到報名系統進行報名。
■完成報名登錄後,若因故需取消報名者,敬請來電告知。
七、研討證明:(僅提供予全程出席者,以實際簽到為準)

 ■發給參訓證明書乙紙(供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師執照執行換證積分)。

■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